WFU

2015/06/30

新思惟:「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」心得



作者:陳偉挺醫師

兩週前甫結束「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」之後,趁機翻新了一批舊slide,而在前一波感動還在發酵之時,又緊接著參加了「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」。

本來以為兩個課程的時間如此接近,會不會有內容重覆,或者是學習刺激疲乏的擔心,但這一切在課程一開始之後,便消失無蹤了;相反的,這樣子的安排,反而是精進自己的簡報過程之中,一個很棒的學習順序。


兩個簡報工作坊的心得


首先由「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」引領進門,在勳哥和蔡P的教導之下,有系統的建立起簡報技巧的大致骨架,包含首頁/結尾頁的角色重點、版面的配置、視覺動線、顏色的選擇與協調等等;而「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」,則是更進一步的賦予這個簡報栩栩如生的血肉,對於眾多醫學簡報與壁報的細節,多有很仔細的描繪(例如箭頭的大小、圓餅出現的順序、長條圖的負空間等)。

兩位蔡醫師清楚的介紹了字型的選用、各式圖表(線型、長條、圓餅、流程圖等)出場的眉角、以及示範了時常令我頭疼,箭頭與圖說不知道往哪兒擺的醫學影像,可以做出哪些重點呈現的方式;在這七個半小時內,兩位蔡醫師一柔一剛的,以不同的角度,同樣的目的,徹徹底底的剖析了醫學簡報及壁報每一個常用元素。


做好課前準備,把學習效益最大化


而有了前次工作坊的經驗,這次也更加努力的進行課前準備,包含:

(1)找出這兩週翻修slide期間所產生的疑問,一一條列好,以便在後續實作課程時,有效率的詢問在場講師與助教們;

(2)同期學員們的課前作業也是很好的參考資料,一方面讚嘆著講師們修改的巧思,一方面也下載修改過後的slide,實際自己再一一拆解其中修改的步驟與細節,也是有趣(這有一種買了iphone後拆解機子,破解商業機密的害羞)

(3)此次的課前問答集,關於圖片使用的注意事項,以及利用相機累積日常簡報所需的圖庫,這些建議也都非常受用(甚至還推薦了好用相機)。


不能錯過的All-you-can-ask實作課程


而以all-you-can-ask聞名的實作課程果然也不負期盼,在把講師/助教們都詢問完一輪後,大有醍醐灌頂(把報名費賺回來),打通筋絡的暢快感,往往之前自己悶著頭對著螢幕苦思數小時的窒礙之處,在一對一的實作討論之下,逐一轉換成實用且深刻的簡報技巧;而我也發現自己課前準備做的越足夠,與講師/助教討論時能得到的反饋與靈感也就愈多,也愈對得起講師/助教們認真的眼神與真誠的建言,進而讓課程效益最大化。


學習重新歸零


最後講到學習的心態部分。在執業幾年後,多少累積了一些舊的簡報習慣以及掌聲,難免自以為簡報還作的還不錯,結果到了課堂之後,才發覺根本不是同一個檔次可以比擬;「帶功拜師學藝」,首先還是得將自己先行歸零,才能夠不帶著自我防衛的眼光,恣意的學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