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/06/30

新思惟:「跨界」心得



作者:陳偉挺醫師

先講結論:「認識自己,強化核心能力到頂尖」。

一整天研討會下來,十三位講者的輪番上場,分別以自己的人生歷程,從不同的角度切入,講述著貌似相異,但實則相近的熱情與執著,這對態度上時常擺盪與遲疑的自己,有如一個「13 combos」的腦力重擊,讓我重新有了擦亮自己夢想的勇氣,能夠堅定向前。

從蔡校長的破題:「機會從奇怪的地方冒出,敵人也常不是你想的那個」,一整天的跨界研討會活動,就明快的展開了。其中有三個部分,我感受到強烈的心靈共振,分別與大家分享:(沒有cue到的講者,不要打我呀 XD)


XDite:


在這次會議之中,講者們普遍具有滿滿的感染力,但是XDite的表現,最讓我強烈感受到她哪種「一股腦兒,掏心掏肺」的真誠。XDite說話時隱含的能量,那種急切而高密度的文字語氣,是她素白的投影片,也攔不住的一種熱情,有如要往我直衝而來,大聲喊叫一般。

她大方的分享著幾個人生重要的轉折點,不管是頓挫時,安逸時,或「全劇終」之時,總是不忘幽默的,並確切的實踐著「stay hungry, stay foolish」的生活態度;這是一個真心熱愛自己所追求的夢想的人,一場完全無法複製與偽裝的分享。


陳建華醫師:


一開場那簡樸的南投診所照片,不禁讓人暗忖,「這難道就是一切的起點嗎?」而這個起初的狐疑,在陳建華醫師不急不徐、平穩安定的講述之下,心中的疑惑也逐漸淡去,了解「人」,才是這個最初的執業點,那最重要的「裝潢」。

陳醫師的演講,與平時作好每一件事的習慣,也讓自己長久的心中自問再次響起:「是否每種追求,都一定需要有標價或證書,才叫值得?」;如果這件事,沒有上述的這些「肯定」,那我是不是還會做出一樣的選擇,毫不猶豫的去進行?這中間的取捨,或機會成本的衡量,也讓我聯想起「被討厭的勇氣」一書之中的部份片段。

演講末尾,結語所提及的「是先有了力量與勇氣,我們才有夢想?還是先有了夢想,我們才變得有勇氣與力量?」一言,更是個「A-ha」時刻,讓人想猛拍自己的腦袋!


藍弋丰總監:


藍總監(不是犀利人妻那位 XD)自述一開始投入文字工作時,半夜或截稿死線前,常接到對方要稿的奪命扣,需要擔當救火隊,承接別人開的天窗或爛攤子。

這段話雖然在演講中佔的比率不高,有些玩笑的性質,但我認為能這樣正面的思考,不把自己只是當個替代品或是第N選擇,反而認真做好承接的事務,做好收拾爛攤子的角色,非常值得借鏡。這也提醒著我,過去那些不經意的片段,或許會成為未來的關鍵;而那些過去認為的「重要時刻」,也倒不一定是影響未來的關鍵所在。

最後,但也是最重要的是,我要感謝我的家人,特別是我太太,能讓我心無旁騖的參加這次的研討會,當個海綿認真學習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