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/06/30

新思惟:「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」心得



作者:陳偉挺醫師

以往傻傻的覺得,「我只要專心在資料收集、研究設計和論文撰寫就好了;那些滿天亂飛的數字,有如天書一般的統計,就交給統計專家吧!」。而我也很幸運的,院內有支援度很好的統計小組,協助我打點好之前發表的論文統計部分。


「往地獄的路,往往都是善意鋪成的」。


這樣長期高度依賴統計專家的結果,導致我在收集完資料之後,都只能拿著excel檔,跟統計小組約時間,然後詢問一些很菜的統計問題,感覺時間使用的效益非常低落;而我對於別人所跑出來的統計結果,往往感覺就是差了那麼一點點親切的情感;當我想要就手上初步的統計結果,進行更進一步的分析和探討時,又有如隔靴搔癢一般,無法百分百表達我心中的意圖,來來回回的討論,又耗去許多時間。

於是我懷抱著這樣的心情,看中了「用軟體學統計」的session,報名了「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」。而這一整天的工作坊,也的確帶給我很滿意的收穫!


臨摹出六個好圖!


在蔡校長介紹完稿件排版與圖表繪製的眉角,以及一銘學長講解完五種常用的統計方式之後,令人期待,超hands-on的實作課程便開始了。

這次實作,考慮到自己總是求快而不求甚解的缺點,我決定採取認真臨摹的方式,首先用Medcalc統計出初步的結果和繪製出圖表之後,乖乖的一個圖、一個圖的好好畫,不斷修改著暗藏的無數的小細節;一會兒那邊字體大小和型式要修,一會兒斜體對齊等問題沒注意到,在不斷舉手求救後,一下子就過了兩個半小時,但我也居然一步步的繪製出六個超乎自己期待的圖表,這對上個月的自己而言,是一件幾乎無法想像的事。


用軟體學統計,真的很容易


用軟體學統計,真的很容易,也是一個非常高效率而且有立見性的學習方法,在上課之前,雖然已經自己摸索使用Medcalc的功能完成一些稿件,但對於Medcalc的熟悉與應用程度,則是在這次實作課程後,呈現大爆發!

而在優化數據與圖表的時候,也能立刻套用蔡校長剛教導過的技巧,讓初步的草圖更能有效簡潔的傳達意義,又有種融會貫通簡報工作坊的感覺。

這讓我感慨,果然如果沒有實實在在的自己跑過統計(只是拿伸手牌的),畫出圖表且優化,對於資料的更進一步判讀,往往也就缺少了許多力道,這些都是最了解這個研究的「自己」,才能辦到的事;假手他人,對於成就感和研究結果的掌握度,常會因此大打折扣。


蓋好學術地基


如同以往的工作坊一般,在技術面上深刻的練習完成之後,焦點又往後稍做拉回,以一個更大的視野來分享學術寫作的注意事項,包含一銘學長提及與他人合作的細節(credit與工作內容的分配)、蔡校長示範的各類文體的變換,但仍圍繞著同一研究主題所呈現的繽紛論述,也是讓人大大補滿學術熱情。

超感謝一銘學長和蔡校長的幫忙,不然我想一開始的學術地基如果不穏,爾後蓋的論文大樓不管再快再高,大概很快也就會崩塌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