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/07/10

木屋、桑拿、芬蘭湖濱



作者:陳偉挺醫師

每次的旅行,隨著自身心境、身旁旅伴及旅行地點的不同,都被賦予了不同的意義;有的是反思沈澱,有的是同樂相聚,有的則是會議學習(兼採買),但如果談到悠閒愜意的話,那必定是2011年夏天的芬蘭湖濱了!

那年的盛夏,不只是氣候的炎熱,心境上也因為團隊內部重塑之際,時常需要討論眾多議題而煙硝瀰漫,在這個裡外都火大的時期,恰巧有個機會,隨著好友探訪她在芬蘭的老朋友賈姐(我真是超級跟屁蟲),順便也讓自己冷靜歸零。


白樺林裡的小木屋


賈姐住在芬蘭的第三大城 Tampere ,是個過去的工業大城。我們在抵達 Helsinki 之後,便搭著客運前往 Tampere ,而這趟旅行其中的兩天一夜,託賈姐的福,我們也有機會前往附近的另一個小城 Keeruu ,過過芬蘭人湖濱度假的生活。


白樺林間的陽光,瞬息萬變


從 Keeruu 車站下車後,需要先走一段白樺林中的碎石子路,才會到賈姐的湖濱小屋。

我一邊痴痴的看著白樺木,心想著「線條這麼簡潔俐落的樹木,配上芬蘭湖濱真是絕配呀!」,一邊也忙著聽賈姐說,這一路走進白樺林裡的小路,其實也是住在湖濱的大家一起出錢修築和維護的。


湖濱木屋,格子地墊很有鄉村風情


芬蘭超過一半比率的人們,都有一間湖濱的度假木屋,但賈姐說,她三不五時就需要來湖濱木屋打掃或修剪花木,以維持木屋的設備和環境整潔,所以維持一間湖濱木屋,其實有時候也是蠻費心力的。(我也好想要有這種困擾呀 XD)


用盡了一切的藍



木屋旁的浮橋。可以供小船停泊,或者直接躍入湖中游泳


在小木屋旁,就微微嗅到了水的氣息。我急忙穿過林間,幾秒鐘之後,那令人屏息的藍,和鏡面一般的湖泊,就有如 Mark Rothko 的大色塊畫作一般,直接鋪天蓋地的盈滿我的眼前。

芬蘭的湖有一種恬靜安定的力量,安頓了那時煩躁不安的我,也提供了我一個 reset 與定下心來的機會;這種特有的湖光之美,與花東太平洋的那種開放與深邃,又有著另一種韻味。

這也難怪每每提及芬蘭的工藝之美時,總是會提到以湖泊為發想的 Alvar Aalto 湖型花瓶了。


湖中浮雲


如果頑皮的攪動一下湖水,湖裡倒影的白雲,又有一種調色盤般的錯覺,漾出一道道漣漪(這又是另一個文創,漣漪杯 XD)。

後來天空、白雲和湖水的三方互動實在是很有趣,我好想深深的把這些景色烙印在腦海中,所以爾後大半的時光,其實我都或坐或躺在湖濱,聽著音樂,放空及反思。(當時聽的音樂,當時看的書


暫停,再次啟航


這段時光在後來回顧起來,其實是一個重要的「暫停」。這讓我有機會從每日的急促生活中抽離,安靜的思考,重新規劃方向,然後再次啟程。

從此之後,芬蘭的湖對我而言,也是另一種心靈歸屬的記號。


Row Row Row your boat



湖濱小船


小木屋在湖邊,有艘小船也是很合理的;但不合理的是,我不會划船呀!(遊樂園裡的鴨子船可以算嗎?)

這個時候就彰顯了「出外靠朋友」意涵了。


Row Row Row your boat


幸好同行的朋友超會划船,左划又划,總是能精準的控制方向與速度,其中短暫的時間還斗膽交給我划,但手拙的我,果然不負眾望的不是一直原地畫圏圈,甚至還一路划到湖心的蘆葦叢中,差點難以脫身,幸好再度仰賴朋友的運動神能,再次拯救我這個大暴划,終於順利脫困。


輕舟已過萬重雲


芬蘭浴


小木屋旁也有著 Sauna,可以洗芬蘭浴。(另有一間柴房,可以挑柴來燒)




不過洗芬蘭浴的經過,以及洗完之後奔向湖裡的過程,我想為了顧及大家的眼睛,就不便放上來了。(講的好像有身材可以展示似的)

湖濱的生活,就在芬蘭浴、湖中游泳、划船的循環中度過了,熱情的賈姐還幫忙準備了冰淇淋鬆餅和戶外烤肉,讓我們簡直就是重回小屁孩時候的生活,除了心靈上的撫慰,肚子也填的滿滿,真是非常感謝。


晚上十點,湖濱的「夕陽」


晚安,芬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