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/07/16

砍掉重練:30歲開始也不遲的工作術




作者:陳偉挺醫師


為什麼看這本書?


我當初是看到網上的這一篇文章後,覺得很有趣,才又再去找了作者寫的這本書「砍掉重練:30歲開始也不遲的工作術」來看。

另一方面,當工作遭遇瓶頸時,看書也常是我搜尋解決方法和靈感的途徑之一。


舊時的架構,決定未了未來的侷限


書中提到一個觀念,如果在執行某個計畫的時候,一開始為了貪圖快速,便宜行事而建立起某個架構的話,這個當初的「方便快速」,很可能會在之後把計畫的未來發展綁死。

當初可能想說某個細節不重要,或者只是為了應付而產生的規劃,到了後來,隨著人事物的變化,這些當初不起眼的小地方,可能就讓原始架構逐漸讓失去了適切性。

但深陷其中的眾人,即使很可能都知道問題在哪裡,但是改變基礎架構的這件事,實在是太勞神傷財,也太曠日廢時了,所以反而常常又挑「簡單的」做,著重於一堆「補救」這個架構的措施,搞的花在「救火」的時間,反而遠遠超過「開發」新架構的時間。

更可怕的是這個舊架構,在當初還獲得了短期成功的話,這就讓人更難以拋棄過去的美好,進而放膽改變,來獲取新的未來空間。

如此沿用舊架構經營下去,將整個計畫導向侷限的未來,也是必然發生的事。


巴黎是場流動的饗宴


書中以巴黎為例子,說明其何以是場「流動的饗宴」的原因。(其實重點還是「人」啊!)

巴黎匯聚了當代的人才,並且成功的塑造出一個良好的環境,讓不同(或相同)領域的菁英們,可以藉由不同形式的小聚會,頻繁的互相切磋(喝酒)、討論,並且快速學習內化,進而在各自擅長的領域嶄露頭角。(有種新思惟之友的錯覺 XD)

所以選擇戰場,選擇自己會接觸到的人們,進而挑選組隊的隊友,互相砥礪(放垃圾話)而協作,是一個很重要的學習。

找尋 mentor 也是一個方式。我自己的經驗是 mentor 愈多愈好,而且不同時期,需要的 mentor 也往往大不相同。

但現實生活中卻滿是 boss,少有 mentor,而且 boss 還常常會不請自來勒!



延伸閱讀


  1. 天才雲集的愛丁堡
  2. Crowded with genius: the Scottish Enlightenment: Edinburgh's Moment of the Mi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