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/07/23

簡報 Show and Tell:講故事秀圖片,輕鬆說服全世界!



作者:陳偉挺醫師


為什麼看這本書?


「簡報」+「塗鴨」,不用多說,一次命中我的心頭好,這本「簡報 Show and Tell」就默默的出現在我桌上了。(當然最近臉書上的書籍推坑潮也是有點關係啦)


塗鴉最高!


身為一個從小也愛塗鴉的人,這本書真是超合胃口,我很快的就在一個值班無眠的夜晚翻完了,真是讓人一頁接著一頁看個不停啊!


以前的隨手塗鴨


而本書除了從頭到尾貫徹「用塗鴨說故事」的精神之外,也比較了三種簡報的風格,討論分別使用「照片」、「平面化圖形」、或「手繪圖案」來進行簡報時,他們的的優缺點所在,以及其較適合的簡報場景。

其中關於照片的選擇,如何達到「一圖入魂」,但又不至於太「喧賓奪主」到搶去主講者的風采、或者照片是不是自己取材的、照片容不容易讓聽眾產生情感上的聯結等細節,本書也做了一些解釋說明。


精準元素 + 清楚架構 = 以不變應萬變


這本書很精要的建立起一個固定的心法(PUMA 架構),配合上「六脈思考」(Who、Where、When、How many、How、Why)的招數,用來破解所有可能遭遇的簡報挑戰。

其中作者也提到四種常見的簡報模式,以及其應該承擔的目的分別為何。這包含了:「報告式簡報」用來提供聽眾資訊、「解說式簡報」用來提升聽眾能力、「推銷式簡報」用來引發聽眾行動(call to action)、「戲劇式簡報」用來轉變聽眾信念等。

為了讓讀者瞭解,書中舉了大量的例子(和很多超棒的塗鴨),並巧妙的微調 PUMA 架構,來解釋如何完成上述四種簡報的場景,非常的淺顯易懂。

推薦本書給對於簡報有興趣的朋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