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/07/13

Tish Hinojosa - Donde Voy(Where I Go)



作者:陳偉挺醫師


音樂即救贖的年代


1990 到 2000 年的這十年,是我瘋狂聽著音樂的時代。

在那個苦悶的考試日常中,音樂是除了推理小說之外,我唯二的喘息窗口。那時拼命的從美國告示牌排行榜 Top 100、音響論壇雜誌的發燒碟推薦、或 MTV 台中隨機找尋著與自己同頻率的音樂。

也許這些是陪伴自己長大的音樂緣故,總覺得那時的音樂有種時光釀漬的美好。

而 Tish Hinojosa 在 1989 年發行的 Homeland 專輯,就是在這樣的場景之下,我意外尋獲的好聲音。


溫暖而堅定的聲音


Tish Hinojosa 是位墨西哥裔的歌手,而在她出生的移民家庭中,排行是最小的第十三位。從小她的母親愛聽電台音樂,而她也形容這個家庭「房子中總是有著音樂」。

Homeland 專輯整張我都覺得很好聽,其中最有名的便是第三首的「Donde Voy(Where I Go)」,齊豫也曾翻唱過這首歌。不過基於「印痕」印象,我還是覺得原唱及西班牙語的版本最有韻味,也最有著 Tish Hinojosa 那令人溫暖的聲音及堅定感。

一開始聽 Donde Voy 的時候,其實也聽不懂她在唱什麼(我是個愛聽旋律,但不愛看歌詞的人),本以為只是一些訴說懷念的心情罷了,結果後來看了歌詞,才發現吟唱的是一種漂浮不定的憂傷。

推薦 Donde Voy 給各位聽,下面有兩個 Live 版本和一個原始 CD 版本;其中 Live 版本橫跨了二十年,也聽得出年紀增長與心境變換之下,Tish Hinojosa 不同的詮釋。

1990年的 Live 版本 / 2011年的 Live 版本 / Homeland專輯 CD 版本

另外我也推薦 Amanecer(Daybreak)、Joaquin、Who showed you the way to my heart、Let me remeber 等專輯中的歌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