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/11/13

簡單思考:緊咬「使用者價值」不放的心法



作者:陳偉挺醫師


如何知道這本書


這本書是被 Xdite 推坑而來的。看完之後,感覺有點像是之前 Intro to Growth Hack 課程的延伸閱讀,而書中也用了相當的篇幅,反覆論述「追求價值,而不是追求差異化」的概念。


工作是「自己爭取來的」


書中有一個段落,提到「一昧的採取被動姿態,只會接到不喜歡的工作」,讓我聯想到 2009 年的自己。

那時剛完成感染科的 fellowship,來到目前工作的地方,開始主治醫師的日子。不過那時我就已經打算要專攻「血液疾病和骨髓移植相關的感染症」,這兩個次專科(血液及感染)交會的所在。

一方面除了把大部分的專業學習放在這個領域之外,那時也在思考要如何讓「自己想做的事,成為工作的一部分」。

後來我斗膽和血液科、感染科的前輩們提建議,即日起由我負責全部「血液疾病和骨髓移植病人」的感染照會,我不僅隨扣隨到(保證當天照會完成),而且還附「終身」(病人終身)的照會後保固服務,也歡迎大家找我進行討論。(亦可參考「我如何和血液科醫師協作?」一文)

雖然一開始的時候,這樣子的作法有點吃力(畢竟還在學習摸索這個領域),但這樣的模式,讓我能夠有效匯集全院的此類型病人,把臨床經驗全部都投放在我的身上,進而能快速成長,建立起自己在這個領域的口碑。

而血液科醫師和工作同儕們,也因為有了一個固定合作的窗口,慢慢磨合出穩定的默契,並且也有了一定程度的互信和溝通。(當然吵架還是在所難免)

這樣的「壟斷合作」,很快的邁入第六年了,中間偶爾也曾想放棄,但現在事後看起來,那真是我職涯上最棒的決定之一,我也很高興能堅持至今。


避免和「爭一口氣」的人合作


書中另一個讓我有感的章節,則是關於「堅持爭一口氣的人,注定失敗」的論述。

工作上常常需要與人討論和合作,但在討論的過程之中,總是有些時候會被自己或對方的防衛心態淹沒,無法從情緒之中脫身,而議題也早已從「問題本身」,轉移到肯定或否定「提問者個人」身上。

早些年的時候,我常常滿頭熱的陷入這種激辯陷阱之中,但隨著這一兩年視野加速的提升,現在反而衍生出一種「懶得理會」的心態,直接 bypass 這樣的情緒綁架,把重點放在訓練自己「重回議題本身」的能力。

(針對這種討論失焦的情形,說完全沒有情緒起伏是不可能的,但我現在會練習先離開那個場景一陣子,把滿檔的情緒藉機冷卻下來,然後試著把「意見」和「提意見的人」分開,好好重新思考一遍;但坦白說,這個練習真的很困難 XD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