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/12/14

麥肯錫新人培訓 7 堂課:解決「真正問題」的能力



作者:陳偉挺醫師


本來買這本書是拿來當 checklist 檢驗自己用的,但剛好閱讀的時間點和 xdite 的敏捷課程重曡,讀起來頗有互相呼應之感。


必看的「第二課和特別課程」


整本書中,我覺得「第二課:解決問題的基本流程」和「特別課程:分析架構入門工具箱」的部分特別值得看。

第二課其實是在說明「如何找尋背後真正問題」的能力。只有在解決真正的問題之後,才能一舉結束下游問題不停爆炸的源頭,停止這種打地鼠的生活。

所以這是一種分離「現象」和「原因」的解法,其實我覺得在醫學訓練的過程之中,也有著很多類似的練習。

以感染科常碰見的泌尿道感染為例,如果只是單純看到「泌尿道感染」的症頭就給抗生素處置,其實只是在針對「現象」做處理罷了,如此悶著頭反覆投藥,除了感染可能反覆,也可能得到多重抗藥菌株的感染。

如果可以更深入一層,針對「可能發生泌尿道感染的原因」繼續分析,例如結石有無、攝護腺問題、性生活活躍度、生活習慣(憋尿、衛生紙清潔方向)、解剖構造異常等可能性進行推演和確認,找出潛藏在下面的原因之後,一一擊破,才可以說是「真正的」解決了問題。

解題最常用的手法和順序分別是:

  1. 定義問題。
  2. 然後用「邏輯樹」的方式,列出問題結構。
  3. 挑出最重要關鍵的問題,然後用「議題樹」的方式列出可能解法(加入時間和資源限制的考量)。

而解題中要防範的 pitfall,作者也再三提點:

  1. 不要受限於眼前的狀況和條件:重點是以想要達成的理想狀態,「逆工程反推」所需要完成的事物。(唉呀這不就是 user story 嗎?)
  2. 經常意識到邏輯思考。
  3. 不斷問自己「為什麼?」
  4. 為了誰?做什麼?怎麼做?

而特別課程的部分,則是提供了有趣的「思考工具箱」,來按步就班的解題用。

工具箱中雖然提及一些「商業系統範例」、「市場策略基本面」、「重新評估組織」等令人暈眩的詞彙,但作者也舉了「個人轉職」這件事作為例子,套用上述的解法,也是活用的很精彩。


寶貴的醫學訓練,別只用在醫學上


其實整本書中,可以見到醫學的訓練其實都散落在第一到第六課之中,而醫學院提供的 PBL(problem based learning)方式,其實就是在進行這樣練習的一種具體方法。

所以別白白的浪費從醫學訓練中習得的整套解題系統,其實將問題轉換成職涯、人生,也是一個很棒的思考模式。

這本書的閱讀經驗也告訴我,其實應該需要時時跳脫框架,該培養的畢竟是一種「能力」,而不是符合這個能力的「框架或產品」。(ex:例如擁有畫圖的能力,可以當畫家,也可以當個圖說清楚的泌尿科醫師 XD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