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/04/06

黴菌診斷工具調查:澳洲與紐西蘭現況



作者:陳偉挺醫師


最近在一場會議中聽到 Dr. Sebastian van Hal 報告澳洲、紐西蘭的黴菌診斷工具使用現況,蠻有趣而且符合現實世界的情況,跟大家分享。

這個調查使用 Survey Monkey 進行問卷調查(15 題),在診斷工具部分,共有二十家紐澳醫院參與。


Availability




一共有五個診斷相關工具,包含電腦斷層(CT)、支氣管鏡沖洗液檢查(BAL)、galactomannan antigen(GM)、PCR、和 therapeutic drug monitoring(TDM)。

首先看 availability 的部分,全部的醫院均可 onsite 執行 CT 和 BAL 檢查;但 GM、PCR、TDM,均僅有 35% 的醫院可以 onsite 執行,超過一半需要外送,少數無法執行。


Turn-around-time




送檢之後,多快可以取得結果呢?

調查結果顯示 CT 和 BAL 多可在 2 天內取得結果;但 GM、PCR、TDM 等檢驗,僅有 15% 以下的醫院,可以在 2 天內取得報告結果。

這份調查的目的,主要作為紐澳日後修訂黴菌診治準則的參考,以免訂出「沒有人用,放著好看」的通靈 guideline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