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/04/07

Storytelling with data:數據呈現的最佳示範!



作者:陳偉挺醫師


一開始注意到這本書「Storytelling with data」(中文書名:Google 必修的的圖表簡報術),是在 Amazon 。

這本書長期在 Amazon 的排行榜名列前茅,也時常與之前看的另一本關於圖表的書「The Wall Street Journal guide to information graphics」(中文書名:5 分鐘打動人的視覺簡報)一起出現。

當初豪氣的買了英文版,但還沒看完,中文版就出了 XD(於是怒買中文版來啃)

但或許是作者工作背景不同的緣故(一位來自 Wall Street Journal,一位來自 Google),不同行業寫出來的圖表書,還是有些細節上的不同體會。

「The Wall Street Journal guide to information graphics」,輕薄精悍,非常講究數字的細節,強調不可誤導聽眾,舉例也多以財務報表來示範,閱讀過程有如聆聽一堂精準的演講,感受到補習班式的濃縮心法。

「Storytelling with data」的 scope 則是更廣泛一些,包含更多視覺心理層面的概念,以及去蕪存菁的技巧;閱讀的過程就有如朋友聊天般的自在,也更放慢腳步的,演譯了各種常用圖表的可能性。

下面簡單摘要我覺得這本書「Storytelling with data」很棒的地方。


拔掉干擾閱讀的雜草


這個章節我覺得是必讀的章節。

作者不但刻意的放慢腳步,一一拆解「如何去除閱讀雜訊」的手法,讓人在理解上的認知障礙降到最低,整個從閱讀到理解的過程,也絲毫不費力的就看完了。

另外這個章節也提到「視覺的空白和演說的停頓一樣重要」,這句話對我而言真是個很棒的提點;我想我每次上台前,都應該複誦一次這個句子 XD


把聽眾的注意力吸過來


這個章節有如之前康仕仲博士「資料視覺化」課程的再複習 XD;最重要的概念是「pre-attentive attraction」。

如何讓重要的資訊有技巧的成為視像記憶,在觀眾還未主動查覺之前,便已「inception」入人心,這個 pre-attentive attraction 的概念認知,是我覺得這個章節最棒的收穫。


五個改造案例


在前面幾個章節分拆招數之後,這個章節則是把這套心法從頭到尾,連慣性的示範了一遍,是個很棒的總複習。

另外在看這些案例時,發現作者極少使用動畫,也可以精準的表達出資訊重點,我也再再體會到「動畫的目的,在於逐步釋放資訊」的原則。


也去看看作者的 blog 吧!


另外作者的女兒 Eloise 因為早產在 NICU 住院,陪伴之餘也不忘觀察醫院中的視覺化資訊;在這裡也祝福 Eloise 早日康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