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/10/29

From Utrecht to Taipei : 再出發



作者:陳偉挺


上週幫忙接待學術上的荷蘭友人,將近一週的活動順利結束;把這一週的心得,簡單記錄如下。


主動合作


除了學術上的交流,這週的經驗也讓我徹底認識到,自己是有多麼的被動。

和熱情專注的人一起討論、共事是很棒的一件事,有彼此激盪、鼓勵的渲染效果。這和僅從 email 上認識筆談,實際生活中的全面互動,從語氣到手勢,從學術研究到家庭生活,還是有完全不同層次的衝擊。

而絶少抱怨,也是這類人的特徵。

這次也見識到對方如何在不友善的場合時,用「I agree with you on⋯, but we can⋯」的方式,圓融應對而過關。

反省自己,過去在尋找合作對象時,甚少自己主動出擊洽談,而僅僅是消極的「等人來詢問」,又或者僅僅盯著周遭的對象,便宜行事。

如何主動找到更多這樣的人一起做事,是接下來給自己的課題。


協作模式


荷蘭不愧是商業底子濃厚的國家。

荷蘭友人在離開台灣的前一天,藉著高度的政治敏感度和合作彈性,重新 wrap up 這幾天內他所快速抓到的重點,直接建議了我們一整套的 total solution。

這包含了學術上的技術指導、研究和臨床資源的分配、超然第三方的建立,以避開不同單位的政治心結和摩擦,以及更重要的是,如何在這樣的協作中,取得共同的成長,然後每個人都能取得一部分的利益。(激勵相容 XD)

這是很棒的一週,感覺自己又重新裝備好,能繼續邁進,也很感謝促成這一切的人們。


備份影片(No conflict of interest)


Introduction to mass spectrometry
Thermo Fisher Quantiva animation(超懸疑動感的配樂 XD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