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/05/31

最受歡迎的圖表簡報術:實用的文字編排建議



讀者:陳偉挺


「IBM 首席顧問最受歡迎的圖表簡報術」,是清水久三子今年四月在台灣所出版的第三本簡報相關書籍,以下簡單摘要心得。


文字的技巧


在眾多簡報書籍之中,本書很難得的用了一個章節,詳細的介紹了「如何去贅字」,這個很重要,但容易被忽略的文字技巧。

文字的調整與刪減,看似不是什麼高大上的炫技,但卻是非常實用,幾乎每一張投影片都會使用到的基本原則。

書中以實例說明,展示了如何刪減、調整文字的方法,並前後對照,作為參考。


表格與圖表


這部分在清水久三子先前的書籍中,其實有少部分重複出現,但還是值得翻翻,當成原則與概念的複習。

另外本書的頭兩個章節,作者也花了相當的篇幅,針對不同目的的報告書或企劃書,進行簡報架構的建議;由此也可以看出清水久三子的強項,主要在於企劃書、報告書等的製作,特別是有繁複流程或表格的內容,更可見其拆解的功力。


相關閱讀


清水久三子的三本簡報書:
日本 IBM 的超強簡報術外商必修圖表力最受歡迎的圖表簡報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