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/09/10

提升臨床工作效率:把病人清單變成待辦清單



作者:陳偉挺醫師


和我一起參與住院查房的同事們,每天都會接到一張我持續更新的「病人清單」。

使用「病人清單」的習慣,一開始是在 Duke 當 visiting student 時,仿效 Duke 的查房過程,然後再自行 modify 而成。

從此之後,這份病人清單陪伴了我度過大量的臨床時光,一路從 intern 時代更新到目前第八年主治醫師,仍在持續使用中,堪稱影響最長遠的臨床習慣。

清單內容主要包含:ID(姓名、病歷號、床號)、diagnosis(主要診斷)、pertinent(重要檢驗、影像、手術、治療)、meds(使用中的藥物)、To-Do。

以下實際舉例說明,目前使用中的病人清單。(部分節錄,不會只有七個病人啦)




第一個欄位,沒什麼意外的,當然是病人 ID。(在此隱去病人資料)




第二個欄位,是主要診斷。

在此簡要紀錄病人的主要問題,並大量使用縮寫(自己看的懂為主 XD)來節省時間。





第三個欄位,重要檢查結果(包含實驗室、影像、病理、手術、治療等)。





第四個欄位,紀錄主要用藥。

例如抗生素(沒辦法,我是感染科)、抗凝血、抗癲癇、類固醇、或容易產生藥物交互作用的高風險藥物,以及病人過去過敏的藥物等等。





最後的欄位則是 To-Do list,紀錄該病人今天預計要做的檢查、會診、手術等。

接下來則是說明使用方式,主要有三個:有始、有終、可交班。


有始


在開始一天的臨床工作前,用病人清單當成檢查清單。

在 review 完每個病人的主要問題,以及過去 24 小時變化後,規劃出每個病人今天應有的臨床進度(包含該做的檢查、該照會的醫師、該聯繫的家屬、該解釋的病情),以及日後的出院計劃。


有終


在結束一天的臨床工作前,用病人清單當成再次檢查的工具。

主要在確定今天早上訂定的計劃做完了、排程了、有報告了嗎?如果遺漏了,趕緊補一補,或者去改約、去拜託、去協調、去談判。


可交班


遇到需要交班時,病人清單也可以直接當成交班單,不需費心思再另外製作一份交班表。

有了這份病人清單,就可以在交班時,帥氣的「哪,這張直接給你!」(腦內小劇場)

一點個人心得,野人獻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