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/02/24

台灣侵犯性麴菌感染的流行病學



作者:陳偉挺醫師


關於 invasive aspergillosis 的流行病學資料,大多是歐美研究較多,但本土的資料對於臨床診治病人還是很重要,在此整理一些台灣發表的相關文獻,提供給大家參考。


Incidence





根據台大醫院和信醫院的資料,在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病人,接受引導性化療時,其間併發侵犯性黴菌感染的機會,分別是 10.7% 和 17.9%(proven and probable fungal infection,和信僅含 mold disease)。

如果把 possible fungal infection 也包含進去的話,兩者均在 30-35% 左右的黴菌感染率。



換個病人族群來看,如果是異體骨髓移植病人,移植後的黴菌感染率,從台北榮總和信醫院的資料來看,其感染率分別為 7.4% 和 13.2%(proven and probable fungal infection,和信僅含 mold disease)。

而從移植到發生黴菌感染的時間,分別是 139 天(台北榮總)和 294 天(和信醫院)。


Species




菌種的部分,根據台大醫院發表在 2001 年的 Chest,可知大部分(70%)的 Aspergillus 菌種不明,已知的部分,最多的是 Aspergillus fumigatus(15%)、Aspergillus flavus(11%)、Aspergillus niger(3%)。

當時的診斷條件是影像上有肺部病灶,加上(1)肺部組織發現黴菌或培養長出黴菌,或(2)肋膜積液或血液培養出黴菌。




台大醫院另一篇近年的研究,從培養 Aspergillus 陽性的病人,其中再找出符合 proven/probable 感染定義的病人(96 in 776 patients,12.4%),他們的菌種依然是 Aspergillus fumigatus 和 Aspergillus flavus ,位居最常見菌種的前兩位。


Susceptibility



根據台灣自己的多中心研究(SMART study),可以發現最常見的 Aspergillus fumigtus,對於 voriconazole 的 MIC 50% 為還不錯的 0.25。


而 Aspergillus flavus 的 susceptibility 看起來比 Aspergillus fumigatus 差一些,itraconazole、voriconazole、amphotericin B 的 MIC 50%,都是 Aspergillus fumigatus 的兩倍。


Resistance





Azole 抗藥性的部分,則是國衛院、成大醫院、台大醫院的研究顯示,台灣的 Aspergillus fumigatus azole 抗藥性,在臨床菌株為 7.9%,多是帶有 cyp51A 的 TR34/L98H 突變。

亦可參考:
Azole resistant aspergillosis 到底有多普遍?
Azole resistant aspergillosis 的基因突變分析:敵人在環境中?